《繪本棒棒堂》十七期,開始走鄉。
開始接受意願讀及捐書者,
請大家支持!

請您與我們聯絡

1. 若您願意成為意願讀者,試讀《繪本棒棒堂》,請告知我們「為何您想閱讀《繪本棒棒堂》?」,將回應寄送至sosfanno1@gmail.com,並等待確認信。
2. 收到確認信後,請回覆告知您的姓名、地址、聯絡電話。
3. 企劃小組收到信件將寄出《繪本棒棒堂》,開始走鄉。
4. 若您閱讀完畢,請協助填寫回饋問卷,內容包含《繪本棒棒堂》優缺點、改進點、期望點等。
5. 企劃小組會將每一位意願讀者的意見如列部落格中,並在編輯會議中進行反思。
6. 您的意見,會讓《繪本棒棒堂》變得更好,更好。

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

《繪本棒棒堂》第十六期─沙基‧布勒其專訪 試閱

走過片段的高層次

◎楊茂秀

那一天,就是今年台北國際書展的某一天,大概是下午吧!我出現在誠品信義店六樓的視聽室,除了工作人員,我是第一個到達的聽眾。真的,我不是那麼愛聽演講的人,可是那一天我帶著好奇與些許的尊敬,還有繪本棒棒堂的任務來聽。聽一個,用頭畫圖、用手思考的人的演講,那就是法國插畫家——殺雞.布勒奇,喔!不!是沙基.布勒奇 (Serge Bloch)。在歐洲、在台灣,最近他都很紅,台灣的米奇巴克出版社,出了他插畫的大衛.卡利(Davide Cali)的兩本書:《我等待…》和《敵人》。視聽室的冷氣很強,我把當場展示的他的書看完之後,還小睡了一番,其他聽眾才陸陸續續進來。我看到了,現任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(SCBWI)台灣分會會長黃惠玲教授,名圖畫作家幾米、唐唐……,反正一群人都是繪本的老饕、編輯及作者。看他們的樣子不像是來參加一個隨便說說的party,有的像是來挖寶,有的是來欣賞作者風采的人。

他終於到了,沙基.布勒奇,微胖的身材,溫和而疲累的眼神,我們彼此交換了名片,我表示代表《繪本棒棒堂》。在他演講之後,跟他做一次簡短的訪問(原本是設計在他演講之前訪問的,現在他遲到了,只好改成在演講之後。)
演講的過程中,我聽他、看他,用法文說、用翻譯,在燈光微暗的氛圍裡,他拉拉雜雜地說了許多話,他把許多的時間用來介紹他發表在雜誌及報章上的插畫,那些插畫及言語,就算是你很注意聽,也感覺斷斷續續、支支節節的。在瑣碎、間斷的圖像與語言之間,似乎又有一條線貫穿其間,這條線有時彎曲,有時筆直。讓我想到《我等待…》那本書上的那條紅線。

(詳閱更多煩見第十六期《繪本棒棒堂》)


「用頭畫圖,用手思考」的插畫家沙基‧布勒奇
“I am drawing with my head and I think with hand.”

◎嚴淑女
2007年有一本法國繪本,以狹長型的信封設計,極簡的圖像風格,長踞誠品書店禮物書暢銷榜,而這本書《我等待…》的創作者,是法國當紅的視覺設計插畫家──沙基‧布勒奇(Serge Bloch)。
2009年台北國際書展邀約他來台灣。精采的演講,豐富、多樣的創作和幽默充滿創意的作品令人驚喜。會後他特別接受本刊的專訪,讓我們一起進入「用頭畫圖,用手思考」的插畫家沙基‧布勒奇的創意世界。

旅行.純真.思考

布勒奇1956年生於法國,他是藝術總監、作家、插畫家、漫畫動畫創作者,他的創作領域跨足大眾與童書出版。超過三十年的插畫生涯中,除了繪本創作,他也和美國多家媒體如紐約時報、時代雜誌、國家地理雜誌合作插畫,製作兒童節目的動畫,目前旅居美國紐約。

布勒奇在成為畫家之前,曾經在工廠、醫院等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,工作之餘喜歡到處旅行。廿一歲才進入藝術學校就讀。他說:「保持純真、隨時不斷思考人們在想什麼,是我畫出好作品的竅門。」

幾米也曾稱讚布勒奇在創作時,是以整本「書」的概念做一個完整的思考,雖然風格簡鍊,卻呈現出複雜的內涵,這背後有很深的文化厚度。從《我等待…》 像信封的形式,以紅線貫穿全書的設計;《敵人》 一書經過八頁才出現書名頁,布勒奇覺得要有這樣的前提,來引導讀者慢慢進入他要說的情境,這是他在思考整本書要傳達的概念後呈現出來的設計。

(詳閱更多煩見第十六期《繪本棒棒堂》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